English

我国超级再生稻研究和生产获突破

2000-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邵文杰)福建省尤溪县引进杂交稻新组合“D702优多系1号”进行的再生稻高产栽培,近日通过专家验收,其产量超过国家超级杂交水稻验收指标。专家鉴定认为,这一新组合品种“米质优,具有再生高产潜力”。

超级杂交稻是农业部提出的中国超高产水稻计划中的主要内容,其指标是:到2000年中稻的两个百亩片,连续2年亩产达到700公斤,到2005年亩产达到800公斤。由福建省农业厅、福建农业大学、福建省农科院等单位专家组成的验收组,今年对尤溪县再生稻的头季稻和再生季稻产量进行了跟踪现场收割验收,结果表明,“D702优多系1号”在面积和单产两个方面都超过农业部有关超级稻验收的指标。“D702优多系1号”是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用“D702A”不育系与“多系1号”父本杂交的中、晚稻杂交稻新组合。1996年,尤溪县良种生化研究所与福建省种子总站合作引进,今年在尤溪县梅仙、坂面等6个乡镇示范推广栽培8000亩。

“D702优多系1号”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测定,其糙米率、精米率、粒米、长宽比、透明度、碱消值、蛋白质含量7项指标均达优质米一级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